甜文写手
五夏only
岩及/兔赤/茂灵
双黑太中不拆不逆
DC乔米相关走子博@flytothemoon:)
偶尔剪视频w
所有文章请勿转载,谢谢!

【雷安】论剑

古风pa,逃家跑路皇子雷x初出茅庐剑客安

部分设定来自霹雳布袋戏,具体内容会在文末标注ww

北北说要艾特她 @东条北! 

雷安相关:戳这里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

 

一、

 

烈日当头,道上只有寥寥几位行人来去匆匆,街边不知名的铁匠铺里走出一位模样俊秀的少年剑客,碧色的眼眸如同春风拂动的池水,嘴角却微微下沉,流露出些许烦愁。

 

一两银子一把的青锋剑只够他用上三日,连一刻也多支撑不得,若是将碎掉的剑身重铸,不仅需花费三百文,还极易再次断折。更何况,他习的剑法是双剑。

 

思及此处,他不禁叹气,何时自己方能寻到趁手的双剑呢。

 

自出师后下山已有月余,临行前师父强塞来的盘缠被他花了个精光。除却买剑的开支,几乎都用来救济四方“穷苦百姓”,待他察觉不对,行囊里已是空空荡荡。

 

腹中饥饿感更甚,他摇了摇头,将两柄新出炉的长剑收入鞘中。过了这些日子,他已练出三日一餐、树上入眠的能耐,初时只是迫于无奈,后来发觉可以锻炼心境的平和,还可培养江湖中人必备的警惕之心,便欣然将其纳入每日的功课中,即使出师,依然需要更为严厉地磨练自己。

 

前方不远处有个茶摊,店家心善,每逢双日便煮好大桶的凉茶供路人解暑,一人可饮一杯,吸引了不少行脚人暂留。那位店主算是他下山后结识的第一位朋友,可惜对方坚称他为自己的恩人,不肯以友人相交。

 

“恩公您来了!”

 

单看面相,这店主完全不似好人,生得满脸横肉,凶悍无比,可少年剑客知晓他是位多么重情仗义的好汉子,便哭笑不得地止道:“莫要这样唤我,当时不过是举手之劳。”

 

“您这样的大侠怎么也和酸儒似的唧唧歪歪,我老段认定的恩公还能有假!”店主一脸喜色,笑声爽朗,不由分说就为他擦亮了茶桌与长凳。

 

盛情难却,纵然心中还有几分不好意思,也只能顺着他的话意落座,眼瞅着店主就要为他端上瓜果,急忙阻道:“且慢,这次不过是有件事欲同你打听,不必破费了。”

 

听出他的坚持,店主未让他继续为难,而是翻出一套蓝莲花纹路的细瓷碗,倒入汤水,双手捧着碗微微一捂,便成了散发着丝丝凉气的冰镇酸梅汤。这次他没有推拒。

 

“昔年的……”感到身边一阵寒凉之气,少年剑客苦笑一声,改口道,“当真就如此退出江湖了吗?”

 

“老了,早就拼不动咯,不然怎会……”店主脸上的笑容消失了,显露出一股子江湖人特有的风霜感,“江山代有才人出,如今该是你们的天下。”

 

沉默半晌,店主重重一挥大手,仿佛将那些恩怨情仇前尘旧事净扫了去,释然笑道:“恩公是要打听什么,在下好歹也一把年纪了,所知的倒真算是不少。”

 

少年剑客便知是自己钻了牛角尖,每个人的道路都由自己决定,旁人干涉不来,即便是友人,即便有恩情,也是同个道理。

 

只是到底遗憾。

 

他举起瓷碗,向店主敬了下,一口饮尽。冰凉舒爽得令人不住喟叹。

 

“在下想问的是剑。”

 

“剑?”

 

“正是。在我手中,寻常青锋剑不过三日就会碎裂,十分不便,因此欲寻两柄趁手的长剑,但实在不知何处会有……”

 

“这个好办,眼下就有一个机会——恩公可曾听过论剑海?”[1]

 

 

二、

 

自衣袋里摸出一份折成四叠的泛黄图卷,展平了细细打量,只见其上描绘着一老妪,她弓着背,臂弯挎着篮子,抬眼望来的目光有种不寒而栗的恶毒。

 

此乃江湖十大恶人之九的毒娘子,罪行累累,罄竹难书,且不说她曾因一句口角便毒杀了对她有救命之恩的金刀王盏,单是她的恶习——扮作小贩肆意给无辜行人喂毒——就叫官府难以容忍,恨不能立刻捉她回衙门处斩。

 

然江湖人士最是难管,兼之她善于躲藏,官府毫无办法,只得公开贴出悬赏,期望能有武功高强的侠士为世间除害。

 

少年剑客自从发现悬赏一事后,便成为官府的常客,靠着赏银维系自己惊人的开支,同时还能除恶安良。如今被告知觅剑之所,为了攒够路费,便进了城,再次来到告示墙前,揭下贴在最上头的陈年悬赏。

 

毒娘子之名便是他也有所听闻,若论武功,不过堪堪跻身一流高手,但此人的毒极为诡异,不乏有侠客在生擒她后反而着了道、最终不得不将其放走以换解药的事情发生,是以她至今仍在江湖作恶逍遥。由告示可知晓她最近一次现身的地点,正巧是邻城,若是步行,须得三日三夜。少年剑客自忖此事可行,便别了店主,踏上行程。

 

天际云端倾泻一地烂漫霞光,层层叠叠纷纷重重染上橘红与灿金。时至黄昏,依然闷热得燥人。道路弯进林子里,光线便消了去,树叶纹丝不动,边缘轻蜷着,无风之时最是难耐。

 

一架高大华美的马车,一位金尊玉贵的人。

 

三个形容粗鄙的壮汉,一名瑟瑟发抖的女人。

 

少年剑客毫不犹豫挡到那女子身前,拔出腰间的长剑。

 

“哈哈哈,哪里来的穷酸小子,也想干英雄救美这档子好事?滚开,不然老子的刀第一个落在你头上!”领头的壮汉咧着嘴,冲着他猛挥一刀,激起路面尘土飞扬。

 

“在下双剑安迷修,还请阁下悬崖勒马,毋要再行恶事。”少年剑客动也未动,抬头直视道,“否则在下便不得不出手了。”

 

这声音既清且诚,如他目光般坚定,三个壮汉却狂笑起来,领头人用刀指着他那布满裂痕的青锋剑,道:“就你这破铜烂铁?哈哈哈哈哈无名小卒也敢口出狂言!”

 

话音未落,这拦路强人便操着银光悍然斩来,安迷修抬手招架,只是一击,就震得这人倒退出数十丈之远。三人面面相觑,顿感不妙,未能跑开就被他一一拿下,挨个用草绳捆成了粽子。

 

安抚了眼角含泪的遭劫女子,他才得空来打量那架镶珠错宝的马车,自始至终,车中人都未曾发声,莫不是呆住了?

 

据女子言说,她是路经此地时被那三个歹人围住,恰好有马车驶来,便呼喊求救,车中人尚无动作,安迷修就来了。含情的眸子脉脉动人,略一低头,露出截雪白的粉颈,安迷修无知无觉,转向车中人问道:“请问阁下还好么?”

 

轻纱帷幕被人从内掀开,富家子弟打扮的少年一身潇洒自车上跳下,他半眯着眼,笑容不羁,眉眼飞扬,走到安迷修身边后张口就道:“不杀了他们么?”

 

“……”少年剑客从未考虑过杀人,他微微怔住,随即答道,“这些歹人拦路抢劫,败坏纲常,理当由官府判决收押。”

 

“那这个女人呢?”

 

“当然是由在下护送回城,待她的家人前来接走。”

 

富家少年从地上捡起掉落的长刀,比划了几下,便扛在肩上,头也不回地转身离开,只留下一句嗤笑。

 

“呵,蠢货。”

 

 

三、

 

彤云渐深,落日将要没于西天。

 

林边道上,一架马车夺目非常,宛如涂抹金粉的雕像。

 

安迷修无奈极了,那富家少年可以如此不在意地将马车抛下,他却无法不在意地离开——不论如何,此物实在太过贵重,须得妥善安置。

 

“公子……”默默立于他身后的女子声音娇柔,婉转动人,说着便上前贴了过来,“妾身许久未曾歇息,腿脚有些酸麻了呢。”

 

安迷修轻抚长剑,叹了口气。

 

“皮肉易改,骨却难变,毒娘子,还是烦请你离在下远些吧。”

 

女子神情变了几遭,随即低笑出声,极是嘶哑粗粝:“你很好,未想今日竟是栽在一个小娃娃手中……”

 

她眉眼低垂,似是悔恨,却又扬起脸来,笑得既恶毒又畅快:“我看得出来,我打不过你,可你已经中毒啦,哈哈哈哈哈!”

 

面前的少年剑客一脸平静,未有丝毫动容,执剑的手稳稳当当送入她的丹田,内力灌入,微微一震,便令她经脉尽碎,武功全废。

 

“在下的毒,就不劳你费心了。”安迷修点了她的穴道,又用余下的草绳将她捆了个彻底,与那三个壮汉系在一处,想了想,还是分开安置,一边绑在东边的树上,一边绑在西边的树上,随后向空中发了信号,等待官府来人接收。

 

最后一道余晖中,少年的背挺得笔直,一如他的剑,一如他的人。裂痕愈发扩大的剑身被收入鞘中,他正准备稍作歇息,便冷不丁听到道上传来说话声。

 

“喂,你早就知晓她是毒娘子了,是么?”锦衣华服的少年不知何时回到了此处,肩上扛着刀,脸色莫名低沉。

 

似乎反而惹上麻烦了……安迷修解释道:“在下只是不想让此事牵连到阁下,若是受伤中毒,便是无妄之灾了。”

 

对方脸色愈发难看,深紫的眼底闪烁着火光,随即轻笑一声,将刀指了过去,道:“和我打一场。”

 

安迷修正欲推辞,便听对方补充道:“我胜,这些弱者全部放走;你胜,爷就帮你做一件事。”

 

“阁下这是何意?”听得他要放走歹人,安迷修神色冷然,手已按上剑柄。

 

“来战吧——!”

 

数道银光斩落,带起气流呼啸,暴风骤雨般的攻击轰然袭来,光看对方的容貌打扮,根本无法想到动起手来会是这般凶狠的模样。侵略如火,霸道如雷,狂放的大开大合中蕴含的是精妙又狡猾的变招。汗水自额角滑下也无暇拭去,安迷修心神合一,全力应对此生所遇最强对手。

 

树木拦腰而断,震声响彻林中,刀光剑影激烈碰撞,强大风压令碎石化为飞灰,又一次刀与剑相撞,竟是承受不住齐齐碎裂。

 

两人皆住了手,望着地面上的碎刃默然良久。

 

“雷狮。”

 

“……啊?”

 

“你是叫做安迷修?还可以,不差。”锦衣少年此时才正眼打量了他一遍,评断道。

 

“多谢阁下夸奖,但在下剑技尚不精深,只得师父五成功力……”安迷修话未说尽,便双腿一软,整个人向前踉跄,被雷狮接个正着。

 

“哟,做什么,这是对爷投怀送抱?”雷狮觉得有趣,方才比试未曾分出胜负,如今口上占占便宜倒也不错,“等等,你中毒了?”

 

安迷修脸色苍白,嘴角溢出丝丝鲜血,他微一点头,推开雷狮,勉力站直了身体,道:“无事。”

 

毒发得迅猛非常,纵然眼前已是一片模糊,他也不愿将这份虚弱展现在人前。

 

“烦请阁下将这些歹人交予稍后便到的官府来人,若是可以,能否帮在下为友人带一句话,在……”

 

“啧,吃了它。”

 

眼里满是不耐的雷狮向他伸出手,手心躺着一粒雪白的药丸。

 

少年剑客一时怔愣,闹不清楚状况似的抬眼望他,碧色的眼眸失了焦距,也失了柳枝般柔软的灵动气息。

 

“可解百毒的药丸只有这么一粒,你想好要如何报答爷了么?”雷狮哼笑一声,掐住他的下巴,粗暴地将药塞进了他嘴里,“快给我咽下去。”

 

意识些微涣散,安迷修只感到唇上一凉,一股子甜香就弥漫了口腔,和着血液的腥咸,他努力吞咽,终是恢复了清醒,视线所及,却是雷狮玩味的笑容。

 

“救命之恩无以为报……”安迷修向他拱手,坦言道,“在不违背道义法理的情况下,在下愿为你做三件事。”

 

“哦,那么第一件事是——为我寻一把合适的武器吧,安迷修。”

 

 

四、

 

抵达回雁峰,已是数月之后。

 

秋意逼人,峰顶更是寒彻入骨,享誉江湖的论剑海便坐落于此处。

 

有剑客白衣银剑,衣带风流,飘然而至;有剑客衣衫褴褛,满面风尘,蹒跚而来;有剑客呼朋唤友,把臂携手,长笑而入。剑有万千,人亦有万千,只要诚于剑、诚于心,论剑海便永远开敞。

 

在众多剑者之中,双手空空的两位少年格外显眼,安迷修扯住光凭一张脸和笑容就惹来无数纷争的雷狮,身心俱疲,无奈道:“敢问您能安分点么?”

 

“安迷修,你可答应了要为我寻到一把合适的武器。”雷狮勾起嘴角,眼里满是幸灾乐祸,“如今不是反悔了吧?”

 

再是后悔也无用,安迷修真的未曾想到,雷狮这家伙所需的武器是锤。

 

江湖中已有近百年无人以锤留名了,如今连打造之法都少有流传,便是造出,也品相低劣至极,根本无法与雷狮相配。若按他的要求,只怕得挖坟。

 

安迷修当然做不出这种事,他思及论剑海中耆老名宿甚多,可以探询前人兵器流落,便说服了雷狮一同过来,谁又知晓路上皆是鸡飞狗跳完全无一刻停歇呢?

 

参与此次评剑的铸剑师们携着自己的得意之作,各自挑选了合适的位置向众人展示。状如细竹的篁阳剑斜立于竹林中,琴声阵阵,落叶点点,一片悠然;色如冰凌的雪生剑置于冰窟中,寒气渺渺,白雾茫茫,若隐若现。然而当一剑现身后,这些俱都成了陪衬。

 

“春秋阙!”有人惊叫出声。

 

评剑厅的主位悬着一把剑,古朴厚重,沉凝端肃,尚未出鞘便已夺去所有人的注目。

 

安迷修也不例外,他心中惊喜非常,甚至连雷狮喊他“傻子”都没放在心上。

 

“这把剑是何来历?”雷狮扫视厅中,有些纳闷。

 

安迷修压低了声音,凑到他耳边讲道:“百年前曾有一位剑者,身姿凛然,剑法超绝,传言通天道外的风雪之警,便是其久远前之留招——风雪残雷。”[2]

 

“春秋阙便是这位剑者所持么,难怪。”雷狮曾见识过那处留招,只觉剑气纵横,通彻天地,即便过去百年,依然不减威力。

 

其后围绕这把绝世之剑发生了怎样的争夺算计,又引发了怎样的混乱杀战,皆与雷安二人无关,只因在众人如痴如醉仰望那柄宝剑之时,安迷修扯住雷狮袖口,离评剑厅而去。

 

“你不想要?”

 

“自然是想要的,但……”安迷修释然一笑,“我知那并非是我之剑,也并非是我之道。”

 

那笑容极是坚定,也极是温柔。

 

雷狮将袖子从他手中抽出,无趣地哼了一声,心里倒是觉得,这论剑海的景色实在很美。

 

评剑厅之外的铸剑师若非技艺不精便是性情古怪,有人曾慧眼识珠捞得至宝,更多却只欲图个便宜,与“评”无关了。安迷修并不指望能遇到相契的宝剑,只消能多承受一段时间不要轻易断裂便好。

 

“选好了么?”雷狮眼见着安迷修停下脚步,在一个摊子前逗留。

 

那是一处玩笑般的摊子,色泽鲜艳有如孩童玩物的两柄长剑随意插入地面,而其上悬挂的标价为一万两白银。

 

安迷修点头,略感苦恼,他勉强是能凑够一万两的,可那样就当真倾家荡产了。

 

“你有钱买这个破玩意,不如让我来抢劫啊?”雷狮抽搐着嘴角望他,想要知晓这个傻子是否真的已经傻了。

 

然而安迷修相信自己的感觉,他咬着牙,心痛道:“请把他们交托给在下吧!不知他们的名字是……?”

 

沉默不语的铸剑师开口了,他低声道:“凝晶,流焱。”

 

……

 

安迷修和雷狮也陷入了沉默。

 

钱货两清,心情已然平复的安迷修决意接受这两个名字,而狂笑许久的雷狮则对铸剑师比了个赞许的手势,能为自家的剑取出这般名字,果然不可小觑。

 

那个古怪的铸剑师收好了摊子,便冲他们一点头,没头没脑抛下一句话离去。

 

“拔剑后,快些走。”

 

安迷修摸不着头脑,却也不打算不当回事,他收剑入鞘,对雷狮道:“我们今日先下山,明日再来打听消息。”

 

“随你。”

 

待他们行至半山腰,耳边传来轰然巨响,抬眼望去,峰顶处天际半边流着烈炎,半边凝着冰霜,冷热合流,直入云霄。

 

 

五、

 

斟了一碗酒,雷狮道:“你真要接受这个剑名?”

 

安迷修擦着剑,道:“正是。”

 

“哈,你知晓后果。”雷狮将酒推至他的面前。

 

“当然。”安迷修接过酒碗,“无非会有许多嘲笑,但这并不为在下所在意。”

 

“哦?不知你在意为何物呢?”雷狮又为自己斟了一碗。

 

“若为剑者,在剑心,在剑理,在剑术,而非剑名。”安迷修举起酒碗,向雷狮示意,“在下不才,好歹也是用剑的。”

 

雷狮同样举碗,道:“你说的话,难得有句听得顺耳。”

 

碗边相碰,一饮而尽,二人都知,分别之刻已至。

 

“师父他老人家急召,在下这便要回山了。”

 

“有一点小麻烦追着不放,得先清理一道。”

 

“你的武器,在下定会竭力找寻。”

 

“那样最好,否则后果,你明白的。”

 

 

“再会?”

 

“再会。”

 

 

-end-

 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大家好,我终于正经写文了。

不是糖,不是车,不是刀,不是段子,没有爆点,就连标题也平淡无奇,可能没什么人会看,可是这是我很喜欢也很向往的雷安的江湖,于是呕心沥血写出来了(x)说实话,真的很难写,一个字一个字地磨……居然写了整整一周,算是用时最长的了。

但,还是希望有人会看,因此非常感谢看到这里的你=w=

 

也许可能有后续?

若干年后成为一方剑侠的安迷修与匪首雷狮的再会之类的,那时的安迷修背后两柄长剑,腰间一把无刃剑,轻易不动杀……

私设,都是私设,就很ooc,但这个剑带太帅了!(

 

[1]论剑海(霹雳布袋戏虚拟组织)

奉百兵之君为尊,以评选排名众家剑谱为号召的剑界组织。数年一度的评剑会享誉苦境,为剑界一大盛事,众剑者皆以能留名于名人堂为肯定。

特点专长:奉剑为尊,以评剑、论剑、锻剑招揽天下剑客。

奇珍异宝:纳天镜、天鞘晨曦(名剑金锋)、极光剑一。

 

[2]意琦行(霹雳布袋戏虚拟人物)

诗号2:古岂无人,孤标凌云谁与朋。高冢笑卧,春秋一阕任琦行。

武道七修第一人,以绝代剑宿之姿现身通天道,性情冷傲脱俗,超然独处,不喜与世接物,思想特立独行,不随波逐流,在七修中有著“武始通修”之美誉,亦狂亦侠亦超尘。

佩剑:春秋阙

 

评论(27)
热度(618)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十字九空 | Powered by LOFTER